您现在的位置首页 > 研究队伍 > 研究员
姓    名: 韩晓增 性    别:
职    务: 区域农业中心副主任、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站长 职    称: 研究员
邮政编码: 150081 专家类别: 博士生导师
电子邮件: :xzhan@neigaehrb.ac.cn; hanxz@cern.ac.cn
通讯地址: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哈平路138号
 简历:
 
1957年生,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,东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、研究生导师。中国土壤学会理事,黑龙江省土壤学会副理事长,《大豆科学》、《农业系统工程与综合研究》、《干旱地区地理》编委。主要从事土壤与植物营养、施肥和农业生态方面研究,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、国家“973”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、黑龙江省重点项目等16项。通过作物与土壤、气候和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研究,完善和发展了黑土农田生态学理论体系;通过黑土农田生态系统中碳循环特征和源汇变化机制研究,揭示了“碳”保“氮”和“氮”增“碳”的碳氮协同效应;通过土壤中的磷、钾形态转化和生物化学过程研究,建立了作物施肥管理技术体系。在《Biol Fertil Soils》、《Plant and Soil》、《Soil Science and Plant Nutrition》、《Communications in Soil Science and Plant Analysis》、《Environmental and Experimental Botany》、《Pedosphere》等刊物上发表文章19篇。 
1982 吉林农业大学,土壤农化专业获学士学位
1999-2001 美国Missouri-Columbia大学,高级访问学者
2003 日本北海道大学特别研究员
2007-2008 加拿大Saskatchewan 大学,高级访问学者  


 学历:
 
 研究领域:
 
 土壤生态(侧重土壤与植物营养,黑土农田生态)
 社会任职:
 
 获奖及荣誉:
 
 代表论著:
 
 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
 
1.国家“973计划项目“我国农田生态系统重要过程与调控对策研究”的课题“碳氮循环过程、协同转化机制与影响因素” 
2.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“大豆根瘤形成和固氮功能对连作的响应机制” 
3.
黑龙江省科技攻关课题“黑土肥力质量变化过程与高效施肥技术” 
4.
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“耕地保育与现代农业技术集成”的课题“黑土退化阻控与保护技术体系的研究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