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首页 > 研究队伍 > 研究员
姓    名: 夏正俊 性    别:
职    务:   职    称: 研究员
邮政编码: 150080 专家类别: 博士生导师
电子邮件: xiazhj@neigaehrb.ac.cn
通讯地址: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平路138号
 简历:
 

1962年8月生于江苏省建湖县,博士,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2010年4月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人才引进。2001年7月起先后在日本千叶大学和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,从事大豆BAC文库的构建,高密度连锁群图谱的创建与大豆生育期基因克隆等研究工作(1)先后成功地克隆出大豆控制开花与成熟期E1、E2和E3基因。特别是成功破译了E1基因,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为国际首创。E1基因位于着丝点附近,克隆难度大,且在拟南芥和水稻基因组中不存在近等同源序列,预示着大豆基因组中存在着独特的控制开花与成熟期基因体系。(2)利用了多种类型的分子标志,成功地构筑了大豆高密度连锁群图谱。(3)构建了多个大豆基因文库,并创建了有效筛选基因文库的技术体系,能快速有效地筛选出目标克隆。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,出版专著一部,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和发明专利1项。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。

1983年 江苏农学院(现扬州大学) 大学本科毕业

1986年 获北京农业大学  硕士

1986-1997年 江苏省农科院工作(1994年晋升为副研究员)

2000年5月  南非德班大学University of Durban- Westville (现University of KwaZulu-Natal)  获博士学位。

2000年5月-2001年6月  南非西开普大学  博士后研究工作

2001年7月-2007年3月  日本千叶大学   从事大豆的分子生物学

2007年4月-2010年3月 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(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obiological Science)   从事大豆生育期相关基因克隆工作。

 学历:
 
 研究领域:
 

大豆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分子克隆与生育期基因功能研究

 社会任职:
 
 获奖及荣誉:
 
 代表论著:
 
 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